•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植物学学科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6/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植物学是辽宁省重点学科。学科由陈雄球、杨人俊等始建于1952年,80年代后在辛孝贯、韩亚光、关广清等科研前辈辛苦付出下取得迅速发展,1993年首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在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置植物生物学(植物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植物学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博导3人,硕导(含博导)8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1人为Oecologia等多个期刊副主编、编委,多人为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近5年来,植物生物学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1500万元。近年来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cology、Ec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国际和国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学科基于东北地区独特的生态地理特点和特色的植物资源优势,运用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进化、种群生态学、入侵生物学、植物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理论,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复杂生态系统中相互作用及植物资源利用中存在的关键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重点突出入侵生物学和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两个学术方向。

    入侵生物学方向以东北地区外来入侵植物为研究对象,充分运用植物生理学、植物化学、微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和宏基因组学等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外来植物的入侵机理、危害和防治、种群动态、开发利用以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的相互作用等,重点是从天敌逃逸、快速适应进化、表型可塑性、化感作用、植物与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植物资源捕获与利用等角度探讨外来植物的入侵机理。

    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方向基于东北地区特色的植物资源和丰富的药用植物,充分运用天然药物化学、植物化学、药理学、栽培学、植物组织培养、发酵工程等技术手段,挖掘各种资源植物,探究其利用途径和方法,开发植物资源产品,提高资源植物的合理持续利用价值。开展野大豆、野生莲、百合属、兰科等东北地区重要野生农业植物资源考察,密切关注北方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动态变化,为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与监测预警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探究东北地区特色复杂生态系统中植物与昆虫、植物与微生物、植物与植物相互作用的化学媒介,利用天然产物化学、波谱分析、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方法,阐明这些植物与其它生物互作中的化学响应物质,揭示自然界中复杂的种群动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