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动物学

    【来源:     日期:2020/04/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动物学学科由原畜牧学一级学科下的1995年成立的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蚕、蜂;农学)和原生物学一级学科下的2006年成立的动物学(理学)整合而成。原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蚕、蜂)是我校最有特色的传统学科之一,其依托的沈阳农业大学柞蚕研究所是国内外唯一专注于柞蚕研究的单位。新组建的动物学学科依托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为柞蚕产业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教学和研究单位。

    学科成员现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和千人层次3人、辽宁省“十千百高端人才引进工程”百人层次1人、高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入选者1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3人,担任国际野蚕学会、中国蚕学会、辽宁省动物学会、辽宁省昆虫学会等学术组织的重要职位。近10年来,学科成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试验站)项目1项、辽宁省科研项目20多项,科研经费近15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论文近百篇);培育柞蚕新品种2个;获发明专利1项;获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

    学科立足农业发展趋势,突出柞蚕研究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围绕柞蚕生物学、昆虫营养与饲料学等中心任务,为新型柞蚕产业服务。同时,围绕农药残留对生理及生殖健康的影响等问题开展研究,为保障食品与农业安全提供参考。

    柞蚕生物学方向开展遗传资源评价、育种理论与新技术、生长发育调控、蚕丝材料学、免疫与病原微生物、虫害防控等研究,探讨优良性状形成的生理生化基础和遗传机理,为柞蚕生产的“提质增效”以及新型柞蚕产业的构建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昆虫营养与饲料学方向围绕食用柞蚕品质,开展营养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和代谢途径研究,通过营养和饲料调控,生产高品质、多样化的食用柞蚕产品;开展饲料植物资源的评价、饲料植物生物学、饲料与营养生理等研究,提高饲料的利用营养价值及转化率。

    动物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围绕动物生理、发育与免疫,以动物细胞和小鼠等为研究对象,开展天然产物对动物细胞增殖转化和小鼠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食品残留激素与动物激素相关疾病的关系、小鼠胚胎发育分子机理以及农药残留对胚胎植入和生殖健康的影响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