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微生物学

    【来源:     日期:2020/04/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学科概况

    沈阳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科始建于1952年,1990年经国家批准为硕士点,是当时东北地区高等院校中唯一的微生物学硕士点,同时也是生物学一级博士学科所属主要二级学科方向。本着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宗旨,以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为目标,凝练为酶工程与发酵工程,资源微生物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方向依托辽宁省酶工程中心和沈阳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开放实验室,现有生物化学教研室和生物工程教研室,以及微生物发酵研究团队和微生物酶工程研究团队,实验室和研究室使用面积达500m2,具有已经具备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凝胶成像系统、扫描电子显微镜、奥林巴斯显微镜、蛋白质电泳仪、PCR仪、酶标仪、超声波仪、大型发酵罐在内的各种仪器设备1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值680余万元,以满足不同领域从细胞水平到分子水平的研究工作。

    二、师资队伍

    本学科具有老中青13人组成的教学科研队伍,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多人次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工程”辽宁省特聘教授、沈阳市高校优秀教师、沈阳农业大学天柱山英才支持计划。近些年,学科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辽宁省优秀学位论文等各类研究生奖励,彰显出本学科教师出色的执教能力和研究生培养水平。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公司从事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也有毕业生出国留学,往届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高。

    学科带头人:安迎锋教授

    学科成员:安迎锋,吕淑霞,姚硕,张宁,于晓丹,刘限,王欢,杨玉红,王媛媛,陈旭辉,

    高嵩,刘鹏举,林英

    博士生导师:安迎锋,吕淑霞

    硕士生导师:安迎锋,吕淑霞,姚硕,张宁,于晓丹,刘限,王欢,杨玉红,王媛媛,陈旭辉

    学科部分师生

    三、研究方向

    1.酶工程与发酵工程方向

    本方向主要从事微生物酶的筛选、分子定向进化及相关生物信息学研究,从分子生物学水平上实现微生物酶的筛选和定向改造。重点筛选的果聚糖酶、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和葡聚糖酶等多种具有重要生产应用价值的微生物酶,并进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研制与开发工作,以及多糖提取与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酶及其催化产物可被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医药及环保等领域。同时,还进行多糖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包括多糖的分离纯化,多糖构效关系研究,研究特色运用现代生物物理研究手段结合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技术,围绕糖代谢信号通路的关键节点解析多糖降血糖的作用机理。同时,本研究方向多年来致力于利用古龙酸菌和内生芽孢杆菌混菌发酵产Vc机制研究,探索Vc工业生产的共培养发酵过程的条件优化。

    2.资源微生物方向

    本方向主要从事东北地区野生食、药用大型真菌资源调查、采集,以此为研究对象进行分类鉴定与分子进化的研究,对食、药用菌资源中主要类群进行系统发育关系的重建,如香蘑属、铦囊蘑属等,以具有较高食用和药用价值的真菌作为材料进行人工驯化与发酵工艺的优化,并对其功能活性物质进行相应的研究,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与利用。同时,还致力于微生物种群遗传学和分子生态学研究,主要研究珍稀濒危兰科植物菌根真菌的分布、多样性及与宿主植物的共生关系和协同进化,以及兰科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是从菌根真菌与兰科植物的共生关系角度探讨兰科植物的濒危机制。

    四、科研项目与成果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辽宁省高校杰出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等20余项科研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500多万元。

    学科教师主持的部分科研项目

    在Food Chem、J Agric Food Chem、J Struct Biol、Mol Biol、Appl Microbiol Biotechnol、Anal Biochem、Bothalia、Arch Virol、Biochimie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农业厅一等奖一项,辽宁省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1项。

    部分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