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平台 > 正文

    生物学院专业实验中心

    【来源:本站     日期:2019/04/1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06年10月,是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为本科生、研究生及全校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的服务。中心下设基因工程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动物细胞培养实验室、生物工艺学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科学实验室、昆虫资源实验室、研究生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开设 22门本科实验课程,面向全校硕士生、博士生开设7门研究生实验课程;并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生命科学与技术大学生科技创新性实验计划。
    中心通过实验资源整合共享,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综合规划,按生命科学实验知识体系打破课程界限,发挥平台优势,构建三个“层次”和一个“结合”培养方式;形成一条由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带动开放创新型实验教学的新途径;建成培养具生命科学系统知识的培养平台。
    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7人,专职实验管理人员6人,兼职实验教师25,基地兼职管理人员6人。
    近五年承担省级、校级教改课题 22项,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励 8 项;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5 项,省级课题 22 项,市级课题 8项,横向合作课题 5 项。
        中心人才培养的原则
        实验教学改革要以培养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强调实践育人的观念,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在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养具竞争力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型、智能型人才。
    中心课程建设的原则
        1.中心统一组织,实验课程独立设课,兼顾与理论知识学习的协调,按照实验课程的教学规律组织教学,自成体系。
        2.根据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特点,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既机结合又相对独立。例如,按从基因的分离提取,到克隆、转化、筛选、克隆植株的栽培等全过程组织实验课程教学,使学生得到系统的、完整的基因工程知识。
        3.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