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授 > 正文

    王学英

    【来源:     日期:2020/04/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王学英,男,1951年5月出生,汉族,辽宁省大连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2000年7月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6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蚕学系。1985年至1988年在日本国信州大学留学,获纤维农学硕士学位。1994年至1995年、1997年至1998年、2001年至2002年在日本国三重大学工学部分子生物工学讲座合作研究3年,2001年于日本国东京农业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任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1999年至2005年任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2005年至2012年任院党总支书记。

    主讲本科生的蚕的育种学、遗传学、蚕桑综合利用、昆虫基因工程等课程,以及昆虫生物技术及展望,蚕桑专题,现代分子生物学原理及方法,细胞生物学专题,生物制药工程等课程。副主编《中国柞蚕学》,参编《柞蚕饲养实用技术》《中国柞蚕》、《害虫防治学》、《中国蚕业史》。

    从事生物药品和生物制剂研制与开发;蚕丝生物技术。主持辽宁省“九五”攻关课题“利用柞蚕蛹—ApNPV宿主载体表达系统批量生产鱼的生长激素和抗菌肽的技术研究”、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柞蚕核型多角体病毒P10基因的克隆及双启动子表达载体的构建”、辽宁省“十五” 攻关课题“抗菌肽的研制与生产”、 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项目“柞蚕生物反应器生产生物制品及水稻抗病分子育种的研究”等10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兼任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野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蚕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蚕学会、纤维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沈阳农业大学学报》副主编。

    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辽宁省农牧厅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1993年获沈阳市优秀教师、2011年获沈阳市廉洁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