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授 > 正文

    王光洁

    【来源:     日期:2020/04/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王光洁,女,1933年10月出生,汉族,四川省泸州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基础部植物生理教研室教授。

    195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同年到沈阳农业大学任教。1958年赴北京大学生物系进修。1959年转入植物生理教研室。1993年晋升为教授。1994年退休。

    主讲植物生理学、植物及植物生理、植物生理附生物化学。为研究生开设植物生理实验技术、植物激素等课程。编写植物及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实验技术教材。1987年起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植物抗寒生理研究,玉米冷害及抗冷生理研究、葡萄成龄树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主持油菜素类酯(BR)在农业上的应用及生理效应(中日协作项目),非织造布参棚光学性质的设计及参场应用效果研究。曾参加第三届国际植物抗寒生理学术讨论会和多次全国性抗性生理学术讨论会。

    撰写出版《果园常用激素》美国出版的《油菜素类脂》一书中“(BR)对玉米幼苗生长与耐冷性的效果”一章。发表的论文“脱落酸对洋葱幼叶耐冻性的影响”,“低温下玉米种子的吸胀冷害与BR的缓解效应”,“BR对玉米种苗冷处理后的质膜透性和呼吸作用的影响”,“植物寒冷驯化的机理”等。

    1980年被评为沈阳农学院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