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授 > 正文

    胡文玉

    【来源:     日期:2020/04/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胡文玉,女,1931年11月生,汉族,浙江鄞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毕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植物生理教研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53年7月于沈阳农学院园艺系毕业留校任教,1960年晋升讲师,1980年晋升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2011年退休。

    主讲植物生理学、光合作用、植物衰老生理、高级植物生理专题等多门主修课程。共培养硕士生11名、博士生5名、博士后1名。编写《植物生理学》《光合作用》《植物衰老生理》等教材。翻译出版《植物衰老过程和调控》。1984年赴美考察20余所大学植物生理生化专业的教学科研的经验和问题。

    从事植物衰老及其实践应用的研究。主持“三十烷醇对大豆的效应实验”为农业部决策是否推广三十烷醇应用提供实验依据;合作主持“蔬菜采后生理及调控措施的研究”通过商业部鉴定;主持“壳聚糖在农业上的应用”;主持国家教委、省科委课题“草莓保鲜基因工程”。1991年赴美出席第一届国际作物科学会议并展出相应科研成果。发表“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rop Leaf Senescence and Permeabilty of Cell Membrane”、“壳聚糖涂膜对苹果果实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简评《植物衰老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博士专著”等70余篇论文。

    兼任辽宁省生物学科职称评审组组长、沈阳市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1983年、1986年、1993年分别荣获农业部、学校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