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授 > 正文

    关广清

    【来源:     日期:2020/04/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关广清,男,1935年1月25日出生,满族,辽宁省凤城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2年8月至1955年7月中专就读于熊岳农校园艺科。1955年8月至1959年7月本科就读于沈阳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959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同年9月赴山东大学生物系进修植物解剖学,1960年7月回校。1980年晋升讲师。1987年晋升副教授。199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晋升教授。

    在职期间,主讲植物学、植物石蜡切片制作法、杂草治理的生物学基础。

    早期从事植物解剖课题。1973年开始主攻农田杂草课题。1973年至1985年主持“辽宁省农田杂草种类和分布的调查研究”。1983年开始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外来杂草豚草的蔓延和危害。1986年与农业部动植物检疫所合作。1991年与中国农科院生防所相继合作研究豚草课题。

    著作有《水田杂草识别与防除》《杂草种子图鉴》《豚草的危害及其防除》《豚草及豚草综合治理》等;参编《英汉农业大辞典》(负责杂草词条)《农田杂草化学防除大全》《常用农业科学试验法》等。发表论文“辽宁省农田杂草种类和分布的调查研究”、 “豚草替代控制的研究”等40余篇。

    曾受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委,辽宁省外来入侵植物防除活动顾问,“辽宁杂草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农科院生防所客座研究员等社会兼职。

    “辽宁省农田杂草种类和分布的调查研究”项目,1987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系沈阳农业大学获得的首个国家级奖项)。 “危险杂草豚草属的研究”“豚草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先后于1990年和1994年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