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授 > 正文

    程国华

    【来源:     日期:2020/04/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程国华,1943年11月出生,汉族,上海市人,九三学社社员。

    196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专业。1968年9月至1969年9月在黑龙江通北3343部队农场锻练。1969年9月至1981年8月在辽宁省凌源县工作,先后在县农机厂,农业科研所,农业技术学校工作。1981年8月调入沈阳农学院基础部生物化学教研室任教师。1983年8月至1984年7月在北京农业大学进修生物化学,师从生物化学专家阎龙飞教授。进修期间指导本科生的生物化学实验,协助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论文。1987年6月晋升讲师。1988年2月至7月在华南农业大学进修英语。1993年6月晋升副教授。1994年遴选为生物化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6月晋升教授,任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2003年12月退休。

    主讲基础生物化学、高级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技术,1987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中生理生化成绩第一,获校级奖。《基础生物化学》课,在校1993年一类课程评估中,被评为一类课程。

    从事农业生物化学研究,主要著作为《基础生物化学(学习要点与题解)》《生物化学》《生物化学研究技术》。发表“用薄层层析测定固体发酵物中赤霉素含量”“长期施用含氯化肥对土壤酶活性的影响”等十余篇论文。

    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直立穗型水稻生理生态特性及超高产中应用的基础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期施用含氯化肥对土壤生态环境及作物产量品质的影响”;参加省科委项目“高山红景天开发利用途径研究”;1995年“高山红景天开发利用途径研究”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含氯化肥科学施肥和机理研究”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