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1999年7月,是由校直属的辽宁省酶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原基础部的生物技术专业以及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4个教研室和原林学院的蚕学专业合并而成。学院历史虽短,但学科 和专业历史悠久,学科可追溯到1952年沈阳农业大学建校初设立的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相关学科,专业可追溯到1957年组建的蚕学专业。经过几代师生员工的努力,特别是一批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的高水平生物学家,如薛应龙、郭公佑、陈雄球等老先生的辛勤耕耘,学院已成为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学校骨干学院之一。长期以来,学院形成了慎思、笃行、修德、远志的优良院风和学风。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1名,其中专业教师77名,46%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授19名,副教授30名。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名、辽宁省攀登学者1名、辽宁省特聘教授1名、辽宁省教学名师2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名、沈阳市杰出人才1名、沈阳市高层次人才5名。有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省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17名;国家教指委委员1名、辽宁省教指委委员4名。

    学院现有2个本科专业(系)招生,即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年均招收本科生220余名;3个实验教学中心,即辽宁省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沈阳农业大学生物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和创新实验中心;2个标本室,即植物标本室和动物标本室;15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共开设本科课程164门,其中省精品课5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校级精品课20门,校一类课41门;有6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教学课件获国家级教育教学信息奖一、二等奖,5项教学课件获省级教育教学信息奖一等奖。

    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年均招收硕士研究生近90名、博士研究生10余名。生物学博士一级学科设有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动物学等6个研究方向。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设有植物生物学(辽宁省重点学科)、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数学等10个硕士学位点。学院还设有生物与医药和畜牧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获发明专利30项;获省部级奖励20余项。学院还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辽宁省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有8个省部级研究机构,即农业部植物生理生化研究室、农业部柞蚕研究室、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酶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植物基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辽宁省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中心;1个创新研究中心;占地500余亩的校内教学与科研试验基地。学院创新研究平台拥有质谱分析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显微操作系统、液相色谱仪、光合分析仪、超速离心机等大型仪器设备。校内科研基地内建有柞园、桑园、植物生态观测站、玻璃温室、日光温室、田间实验楼等。

    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学院与兄弟院校、研究单位及公司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也日渐扩展和深入,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并已搭建15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覆盖学院四个本科专业。辽宁省植物生理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园艺植物专业委员会、植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与植物资源化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我院。学院发起、并成功主办了首届生物入侵与 全球变化国际学术会议,协办了第二届、第三届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国际学术会议。近年来,学院每年都要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年均举办学术报告15次以上。

    学院一直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的办学理念,提供一流的教学服务,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所培养的毕业生以其素质高、基础厚、创新性强赢得广泛赞誉,很多人已经成为知名的专家学者或创新创业典范,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院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断进取的姿态,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为生命科学和农业生物的进步、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沈阳农业大学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