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孔德良副教授讲述根系结构的异速关系

    【来源:本站     日期:2019/06/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19年6月13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入侵生物学团队副教授孔德良,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根系结构的异速关系:发现、机制和意义”学术报告,来自各学院的师生百余人参加活动。

    孔德良副教授是我校2014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外来植物入侵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兼任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2010至2012年在北京大学做博士后,2017至201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雪城大学访学一年。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3项(青年项目1项,面上2项)等。发表SCI论文19篇,篇均影响因子>5,其中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Functional Ecology等著名刊上发表论文12篇,同时是植物生态学报、New Phytologist、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Journal of Ecology、Functional Ecology、Ecography等国内外近二十余个期刊审稿专家。

    植物经济学谱(Plant Economics Spectrum)反映了植物在资源获取效率和寿命之间的权衡关系,可用植物性状之间的关系来表征,是植物在长期进化中与环境相适应的结果,其提出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叶片经济学谱(Leaf Economics Spectrum)已被证实的存在,但根系是否也存在经济学谱(Root Economics Spectrum)还有很大的争议。孔德良副教授和冯玉龙教授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利用全球800多种植物根系性状数据,首次在全球尺度上对生态学上重要的“根系经济学谱”假说进行了验证,揭示了与“根系经济学谱”预测相反的根系性状间的非线性关系,因而不支持“根系经济学谱”假说,并提出根系皮层与中柱的异速生长关系是非线性关系形成的基础。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根属性关系涵盖树种数目最多的研究,对于理解植物根系的结构、功能与进化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该研究结果于2019年5月17日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